我想所有看完这本书的孩子,应该没有一个不羡慕小豆豆的吧,很多成年人也一样,长大后回首看似荒唐的童年往事,恰恰是终生难忘的快乐。可惜,这种快乐在大人的呵斥声中变得太短暂。在这本书中,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都具有优良的品质,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发现这些品质,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还说:“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好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因为孩子们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 事实上,无拘无束成长的小豆豆长大以后就非常成功,被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说过:不要把孩子放在与成人对立的强制的轨道,成人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解放孩子,做到真正从儿童出发,倡导儿童本位。他问了一个沉重的问题:“怎样让我们的孩子,更像一个孩子?” “作为成年人、作为父亲、作为老师、作为校长,不知不觉中做了摧残纯美的童年生活的刽子手。我们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爱的事情。成人把自己以为重要的喜欢的强加给孩子,从来没有平等地蹲下来问孩子需要什么。成人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的生活被成人所控制,是孩子的悲哀。”当然小林校长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引导孩子走正确的道路的方法不能随便套用,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一个老师如果这样干我线一定会被开除的。但是表面的东西不一定要学,本质的东西一定要学。这本书表达了一个最重要的思想,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的理解、对孩子的关爱、对孩子的认可。”
在第2次世界大战中,巴学园被毁,我从来没有如此痛恨战争。
这种体会,是“窗边的小豆豆”给我的……
收起
小豆豆,她上课不停地翻弄课桌盖,喜欢站在窗边不顾老师的讲课与宣传艺人打招呼;她在美术课不按老师的要求画太阳旗,而画起了各式军舰旗还画到了桌子上;她明明被罚站了却还刨根问底:“老师,我被罚站了,为什么呢?我做了什么坏事吗?”;她令正规学校所有老师都头痛;她最终因淘气,在小学一年级就被校方勒令退学。看到这里,我不禁吓了一跳。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啊,这太厉害了吧!
不过,幸运的是,她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