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豆,她上课不停地翻弄课桌盖,喜欢站在窗边不顾老师的讲课与宣传艺人打招呼;她在美术课不按老师的要求画太阳旗,而画起了各式军舰旗还画到了桌子上;她明明被罚站了却还刨根问底:“老师,我被罚站了,为什么呢?我做了什么坏事吗?”;她令正规学校所有老师都头痛;她最终因淘气,在小学一年级就被校方勒令退学。看到这里,我不禁吓了一跳。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啊,这太厉害了吧!
不过,幸运的是,她转学后的学校,简直就是一个“天堂”。
巴学园,废弃的电车就是教室。没有固定的座位,每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方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没有固定的课表,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和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孩子们就根据自己最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如果孩子们在上午就把一天的课学完,在下午,他们就可以出学校散步,在散步之余,学习到更多。
我不禁羡慕起小豆豆来,能在这么快乐的学校学习,那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
说到巴学园,就一定要说到小林校长啦!他是一个深受欧洲教育思想影响的杰出教育家。他能在那么早以前就能了解到教育的真谛,更有趣的是为了避免学生挑食,发明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并根据《划船歌》编了《饭前之歌》。运动会的奖品设为蔬菜!这一切的一切,不仅让小豆豆他们这样的学生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且不做的那么刻板那么明显,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会待人处事地方法。不禁为小林老师佩服一把,这么多样的教育方式,他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真是厉害啊!
我疑惑,照理说,现在的教育更加先进了,为什么现在就没有像巴学园那样的学校呢?因该会有很多孩子喜欢才是,为什么没有呢?冥思苦想了半天,唯一的解释就是,因为年代不同,人们的思想也不同。就算现在有像巴学园那样的学校,就算老师对我们很“放纵”,我们会好好学吗?会像小豆豆那样吗?答案是不会的。因为现在的社会是快节奏的,是理想化的社会。而如果我们再像小豆豆一样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就赶不上社会的脚步了。说到底,我们现在努力学习,还是为了以后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份好工作嘛。
我依旧喜欢巴学园,不仅仅是因为特殊的学习方式。更重要的是它很快乐,这是一个充满着快乐的学园,学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们现在整天为了学习而奋斗;奔波;苦恼,很难在学习中得到快乐,而巴学园——小林校长,无疑,他做到了这一点。
最后说说小豆豆吧,她是一个表面上调皮捣蛋,其实内心是很善良,非常乐于助人的小女孩。她会为了让泰明能爬上树在烈日炎炎下搬来梯子和脚手架;她会为了不让美代眼红而放弃戴她心爱的蝴蝶结;她会为了让野狗试试有没有生病差点被野狗咬伤……
当我认为,小豆豆能在快乐的度过她的童年时,战争的烽火无情的来临了。从B29飞机上落下的数枚燃烧弹烧掉了那快乐的巴学园;那孩子们最喜欢的巴学园;那小林校长心血的,巴学园。我本以为,故事的结局会是:巴学园的孩子们和老师,抱在一起痛哭流涕。可是,我错了。小林校长只是很平静的对他的儿子说“噢,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