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路上
人生,如同旅途,路迢迢,水茫茫。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个生命都是盲目的。没有人带着生存的意义来到人间,然而路就在脚下,可是心中便有了追求,偏于物质的叫欲望,偏于精神的叫梦想。
一路上,有人播下粮食的种子,一路耕耘,于是在人生的秋季,顺着一路的稻花香,它能找到来时的希望。有人种上云彩,一路上就有了诗意的期待,顺着诗的彩虹,他能找到来时的情怀。而有人却忘了自己脚下的土地,只望见空中财富、权贵的幻影,于是一路追随,蓦然回首,来时的路已隐没在身后的荒芜之中,再也走不回去了。
当然,选择财富、权贵等等,这本无对错可言,面对这一切,我们无法否认谁是幸福的基础,然而决不是人生的全部。塞万提斯说:“财富不带来幸福,使用财富才使人幸福。”人生的追求决不单单只是对物欲的满足,更多的是对精神素质的修养。明白不了这一点,于是向酋长索取土地的贪恋的人累死在路上,追求权贵的于连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
一颗充斥着欲望的心,就像一个黑洞,就像只饥饿的猛虎,可吞食一个个的生命。一颗满怀希望,拥有梦想的心才能使人生路上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时,仍能有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潇洒,在面对世俗纷乱时,仍怀有庄子“往矣,吾将曳层于涂中”的从容,面对权贵恶势时,仍能有着陶渊明的“不为半斗米而折腰”的傲骨。
一味追求欲望的满足,只会使自己如同机器般盲目而冷酷,最终只能迷失在人生的路上。追求精神富足的人,他的眼睛总是闪着光的,那是心灵深处梦想的折光,那是生命真义的所在。
一路上脚踏实地,坚定脚下的每一步,辛勤耕耘,执著前行。一路上为梦想高歌,高歌希望,唱出憧憬。这才是人生路上该有的状态。回望人生旅途,一路上飘荡着阵阵稻花香,朵朵云彩编织成绚丽彩虹,云的深处回旋着胜利的歌声,路就在脚下,路就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