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落叶知秋”的道理,似乎那满树的葱绿,一到秋天就该自自然然地消失殆尽了。于是,一直相信生命的自然消亡总是一种无憾,譬如一棵树走进秋天后那树叶无可奈何地凋零。
偶然的一个夏日,独自一个人去一片小树林散步。有一片树叶轻盈地落入我的发际,接过来是好碧绿的一片,心头便掠过一死惊惧;原来一片葱郁的树叶居然会在夏天陨落,落叶不只是在秋天啊!
原以为生命年轻的时候,就像散步时一段很长的路可以慢慢去走,一段很可心的音乐可以反反复复地听,很少去想该特别地抓紧些什么,抑或特别地去珍惜些什么。很多东西是挥霍了,很多东西是放弃了,譬如光阴譬如爱情譬如理想譬如事业。看看阳光下尚健步如飞的身影,居然无悔。大凡把生命看做是一种天然完善的过程,那年轮便是在慢慢地缝合着,活着便是一种被动而不是能动。这种人不会用很短的时间去创造些什么,而是花很多的时间去等待些什么。年轻的时候,如果认为生命是一次遥远的旅行,经得起漫不经心的耽搁,有如一片夏日的树叶悠闲地注视秋天,那么,姑且不说这是一种庸碌,至少,我敢说这样的生命不会有什么奇迹发生,或者在应该发生奇迹的年龄没有奇迹发生。
一片树叶完全可以在春天来之前萌绿,亦可在秋去之后凋零,这才是生命真正的延续。如果愿意,人的生命也可以这样。
2 秋天是美丽的,蓝得泛紫的天空,柔和的阳光,还有轻柔的秋风卷着飘飞的落叶。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富有情调的落叶。它并不是零星的几片,而是大批大批的在和风中飞舞。金黄的颜色多么的绚丽,简直可以和春天的扬花媲美。这是诗意的秋,它沁入我胸襟的不是满目惆怅的零落,而是一种雄浑。金灿灿的落叶,义无反顾的奔向大地,把朴实的黑土包裹得斑斓。
但是我此时却没有了那种感受,天空仿佛不是那么的明净,却反而有些浑浊。枯枝惨淡的零星飘下,落在地上的一瞬间仿佛是一个生命的终结。风很大,清晨是乎还有些刺骨。生物的颓废让人感到这里恶劣的生存环境,而且我依稀感觉到这个冬天会很冷。
“凄凄惨惨戚戚,咋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缠绵的秋雨,像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怎不叫人伤怀。秋风袭过,凉意逼身,花姿憔悴。雨打黄花瘦,李清照清丽脱俗的词和故乡的秋总是如此契合。秋是一个怀恋的季节。我思恋故乡的秋,也思恋故乡的人。如果说北方的秋是雍容华贵,却过于浓艳。我更爱南方小家碧玉式的淡雅。无比忧愁地拨动我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