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晓乎民情、顺乎民意,为发展海洋经济、沟通海岛与大陆交通而实施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载入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大陆连岛工程是舟山市目前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工程,是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工程,是舟山振兴的“希望工程”。 2005年,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又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等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起于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于宁波镇海炼化厂西侧登陆,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约50公里,其中桥长约25公里,总投资逾百亿元。
该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二个阶段实施。一期工程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和其间的接线公路。于1999年底动工建设,至2004年底主体工程建设完成,2006年1月1日全部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包括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和其间的接线公路,于2004年5月开工建设,至今尚在建设中
================
我是舟山市沈家门第四小学的一名学生。听说咱们舟山的跨海大桥将于2009年10月开通了,我作为一名海岛小公民而感到自豪。今年10月是祖国妈妈的生日,我们舟山子女也献上了礼物——跨海大桥。再浩瀚的东海,分布着千余各大小岛屿,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这就是我的家乡——舟山。很久以前,人们就有一个美好的梦想:优势有一座座桥梁,把舟山的千余个岛屿能连接起来,然后再架一座桥大桥,把舟山与祖国大陆连接起来,该是多么美好啊。这样,个海岛之间的来往将会变得便利,让“鱼都港城,海天佛国”更加美丽,更加动人,散发出她独有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大桥未建成前,从舟山到宁波要两个多小时。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都宁波去游玩,车子驶过白峰码头的时正面临轮渡高峰期,我们从下午1点一支等到晚上8点呗坐上渡轮,到家已经深夜了。要是遇到台风或恶劣天气,拒渡停航那就更麻烦了。舟山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浩渺的大海仿佛一堵无形的巨墙。看,没有大桥时多么的不方便啊!大桥的连通是舟山人民千百年的梦想,它终将实现了!我想,到时,我们的家乡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跨海大桥不仅连着一个个岛屿,还连着无数人民的梦想让我们期待大桥经济时代的带来,期待着梦想成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