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答案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人,难免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缺点与毛病,甚至冷不防就会出纰漏,犯错误,所以我们常常要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就是直面自己、解剖自己,就是挑战自己、磨练自己征服自己就是向各种负面情绪和消极思想抗争,就是向自身潜在的假丑恶开火征服自己就如主动拂去琴弦上的尘灰,就如毅然割去肌体上的恶瘤在手握权柄前呼后拥时,我们能否征服自己潜在的浅薄?在面对市声喧嚣时,我们能否征服自己的浮躁?在生活安逸时,我们能否征服自己的懒惰?在种种诱惑面前我们能否征服自己的冲动?……
征服自己是一种自省——自我反省、自我省察,是人生的清凉油征服自己也是一种自警——自我警惕、自我提醒,是生活的长鸣钟征服自己更是一种自纠——自我批评、自我纠正,是生命的解剖刀.
征服自己不容易这是因为它没有他人的参与:没有人要求,没有人监督,没有人点拨,甚至没有人喝彩,一切斗争和过程都展开在内心和灵魂深处征服自己的过程就是珍珠在沙石的磨砺中痛苦孕育的过程,缺乏那么一种精神,恐怕难以征服自己.
懂得征服自己,是一种清醒;善于征服自己,是一种智慧征服自己,改造主观世界,促进了自我修炼和完善,促进了自我提高和升华,使人真正走向成熟,赢得一种内在的力量,从而推动人生走向成功,趋于圆满而一个人不去主动征服自己,一味“跟着感觉走”,便很难去征服世界,很难夺取人生的辉煌.
看那些成功者,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既是征服世界的好手,更是征服自己的典范中国西部歌王王洛宾,一生坎坷,屡遭磨难,如果不是他勇于征服自己——征服困顿时的脆弱,征服逆厄时的绝望,他又如何能坚持一辈子始终对音乐痴情不改?
我们要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就应当须臾不忘一件事:征服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