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写作文很简单,就按这三个“家”的思路来写,首先写文学方面有什么成就---然后接着写这些作品反应鲁迅先生哪些思想(思想家),随后自然写到这些思想对革命的影响(革命家)啦,最后一段总结一下就OK啦
收起
他,是荒原上卓尔不群的苍狼;他,以反叛黑夜的萧寂,撕裂禁锢着光明的寒暮的踪迹,将寒夜撕开一条释放希望的天堑,用那声声荡存至今的仓啸,永恒的封存了一位斗士虽"荷戟独彷徨",却依然激昂呐喊的巨匠本色他,便是鲁迅.
我知道,在鲁迅先生逝区的这么多年中,有很多很多的人是从先生那畜含良知的字里行间品味聆听先生的大智大勇我们很容易念叨起先生文笔如何犀利辛辣、锋芒毕露,于是"匕首"便取代先生的真容颜而存留人心.
但当我用自己的眼光去平静地瞻仰先生时,便不自禁觉察出先生那饱蕴睿哲的眼眸中闪烁的更多的是在寂寞中奔驰的执着与乐观的光芒.
他虽陷寒夜的蚕肆威逼之下,却不屈地与反动封建末流抗争,讥刺那屈压于反动统治的走狗文人及幕后黑手,用"怒向刀丛觅小诗"的大无畏来追随革命的浩荡云涌,以独臂抗鼎的鲜烈来维护一方正义言坛,他因而备受"剿杀",这些人不论是敌,抑或是友,都没有用一个时代的全面思绪来勾勒鲁迅,来定位其光辉地位,而投其所好于鲁迅所谓的白玉微瑕,用"青光眼"片面狭隘地孤立鲁迅这位民族文学巨手这也正是先生时常在文章中流露出的对国人"聚则成虫,不善团结以应敌"的可叹与可惜,他因之又"彷徨"---竟无人驻留下来看看他征战的意图,人们只会将他看作一个可笑的"杞人首领"来围剿征讨当然,鲁迅人生的悲壮与雄浑也正在于他敢于"横眉冷对"这一切,并由此凸显出他追求真理而无所畏惧的叛逆本色,而非一些所谓的士大夫文艺家所能比拟和相提并论的.
鲁迅在<<南腔北调集>>的题记中讲:"真的,我不会说绵话这样一类如苏白方言,不会大响亮的京调,不入调,不合流."是的,先生于一生光辉的战斗维护了自己的"不入调,不合流",但正因如此,那么多、那么多在"铁屋子中沉睡的中国奴隶"才被惊醒,而鲁迅则用自己一生多挺直的脊梁扛起了"铁屋的闸门","放出真正的国人",救亡图存.
当然,鲁迅并非是一位只知战天斗地的战神,心中只有斗、战、胜他也是普通的,他有慈母育子的温情,也有追求真爱的赤诚以及憨直的表白,还有对于后进者无私、真诚的教授指导,将人生之道与他们娓娓道来他实践的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普通却又纯粹伟大的言行.
鲁迅一生矛盾他宁愿自己被人误解为精神病人,也要挥戈刺戟以警示国人;他本可以玩起某些人大吹特吹的纯文学而置身桃源,却为了抗正浊世创写杂文一体;他渴望同行者,却有不为施惠而低头......
这,也许才是鲁迅.
他,长啸一生如此.
在寒夜中,他敏锐如苍凉的狼,他宣战----向压顶的乌天黑云,向吞噬腐尸浊血的焦土.
他,竭尽心血铸精魂,在地火熊熊燃烧中擎起了一个民族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