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桥,空幻却又其实。摸不着,看不透,但所有人都晓畅了。桥没有桥墩,没有扶手,它毗邻两个差别的天下,却相互够不了彼岸,很迢遥。
他来自城市,上流社会的名流,他正向他的天下终点索求,他碰到了桥。
她来自乡间,一个通俗的农妇,她正向她的天下终点开辟,她也碰到了桥。
他看见了她,一身简朴的衣服,脸上抹着泥巴,手里扶着锄头,操着一个篮子。
她瞥见了他,一身名流的西装,脸上白白净净,手里拿着笔。
他对她说:“大婶,我是城市来的,你哪里是什么?”
她对他说:“小伙子,我这边但是乡间啊!”
他想:乡间?谁人都是文盲的处所。没有礼教,没有司法。噢!那不是在玷辱我吗?索求到此为止了。乡间,没有花天酒地,没有当代机器,是人住的吗?想一想那些外埠来的乡下人,满嘴粗话,好打乱斗,无事生非,简直不敢想像。教育本质低,生存经济差,不是挣钱的处所,能赚钱不就成城市了?不知那些管生齿的官是在干吗的,竟让这些人来城市,天啊!不敢想象,难以想象,咱们要杜绝这些人,看来我回去好了。
她想:城市?不就是文化人的处所吗?那是圣地,那是天国,去到那我和孩子更有生活空间,能开辟到这里真好。孩子们有前途了,去到城市找份好工作,打拼几年回老家盖屋子,这不是梦想了。小孩去念书更有前途。据说城市有火花,那叫日光灯。还有那人在箱子里玩的器材,似乎叫电视,有拖地用的,有洗衣用的,还有干农活用的。费力存了十几年的钱,也要买这些回老家。生存有前途了,生命有希望了,不用受苦,终究熬出头了!不如叫这位小伙子带引路。
他刚想走,便听到她的喊声:“小伙子,你能过来一下吗?这里桥缺了一个大口,我过不了,你能来拉我一下吗?”
他一听,内心非常厌烦:“我这也没有路,我有急事要走了。”农妇一听,内心急了,期望不能破灭,她扔下锄头,放下篮子,向后一段助跑,抱着期望飞向桥的一头,但是她够不着,她不抛却,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能错过。她手捉住桥头的边沿,她撑起身子,终究翻上桥了。她向着名流不停追,来到桥的另外一头看见了那惊人的1幕:
名流的笔对着本已缺了口的桥虚空一划,桥又缺了一个大口,而这个口是农妇怎样都跳无非的。一眨眼,名流消散了,期望也没了。农妇捶着桥,流着泪:“为什么这么绝,咱们只是想生存好一点,锦绣一点。为什么这么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