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燃烟花,放爆竹,逛庙会,亲人团聚,走亲访友等传统的春节活动极容易造成奢侈浪费和环境污染而随着全球变暖,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新春佳节中节约能源,改变高耗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是现代人们的希望“低碳春节”不仅是一个时尚的话题,更是一种道德的选择,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态度.
低炭春节是低炭生活的具体生动的体现低炭,不仅仅是现在时尚的词汇,而且是人类对自己过去为追逐物质利益不计后果的行为的深刻反思低炭春节并不是让人们像过节一样来凑一凑低炭生活的热闹,节日过去又故态复萌低炭春节的意义在于通过大家自觉的行动和努力,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低炭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有利的,低炭生活做起来很容易,但要坚持下去又非常不简单从广义上讲,低炭春节,低炭生活,乃至低炭经济就是提倡构建更加文明、更加理性、更加科学的人文社会,真正和大自然和谐和睦相处,实现环境友好型社会可持续发展性的良性循环的理念.
过年过节还有一个部分很容易被忽略——身上的异味,由于玩转各式的亲戚和同学聚会,大吃大喝不说,各种菜味酒味鞭炮火药味夹杂在一起,真所谓“五味俱全”.为避免这一尴尬,健康专家建议环保洗衣机是首选当下,最时尚的过节旅游方式就是碳补偿工业社会以来人类无节制的高碳活动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引起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场生态危机对于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环保“补”碳游成为一种潮流. 在制订好出游计划之后,人们就可以估算自己的碳足迹了碳足迹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而言,就是指个人的“碳耗用量”.现有的多数“碳足迹”计算器虽然版本众多,但是计算碳足迹的意义在于,一旦明白了你的碳足迹从哪里来的,你就可以设法去减少它. 旅途中的酒店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因而要做到碳补偿,最好首先就住绿色和碳中和的酒店,少排碳甚至不排碳春节间人们要频繁的走亲访友,而此时的交通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温室气体排放量30%以上,减少此类排放量的最好办法之一:乘坐公交车美国公共交通联合会称,公共交通每年节省近53亿升天然气,这意味着能减少1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可以由当地省市县级政府牵头,公安、工商、环保、环卫、等部门参与出台一个规定,在此期内,最好规定出燃放时间(避开大多数人休息时间)、地点(空旷地、远离易燃品和居民区)、人员(老人、小儿、行动不便者最好别参与)种类(禁放大型的、烈性炸药的、劣质的鞭炮)等事项,防止乐极生悲. 人们群众要喜庆,也要安全和清新的环境,再说了,喜庆方式并不是放鞭炮一种,红烛、灯笼、对联、彩绸等等,群体的欢庆形式更多,扭秧歌、跑旱船、踩高跷、舞龙等不一而足,这些都是健康而环保的活动春节必不可少的会聚会、大吃大喝每个人可以从自身开始,呼吁减少粮食浪费,尽可能的使用绿色蔬菜取代肉食根据互动百与气候组织合作的“互联网森林”项目内容,少吃0.5kg的肉,可以减排二氧化碳700g.由此可见,少使用肉食是有助于减碳的.
在春节里我也做到了低碳随手关灯、关水、拔插头;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绿化不仅是去郊区种树,在家种些花草一样可以,还无须开车,未必每次都用;用积水来冲洗马桶;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电脑;没必要一进门就把所有灯打开;考虑到坐公交为世界环境做的贡献,至少可以抵消一部分开私家车带来的优越感;少用空调(暖气).
为了地球的明天,请你理解和支持家庭垃圾分装如果我再告诉你,回收23.5万吨废铁,可以建造36个埃菲尔铁塔;回收6000吨废铝,可以生产74架空中客车飞机;回收120万吨玻璃,可以建造254个罗浮宫玻璃金字塔,那么请你想一想,就因为你懒于分拣,被你随手扔掉的将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地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