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到“汉字王国”转了一圈,你还别说,收获还挺大呢!不但了解了汉字的历史、演变过程,还领略了许多关于汉字的奇闻轶事,真是让我大开了眼界
说起汉字,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它。没有它,我们的心里话表露不出来,更写不到书面上。
《一点值万金》这个小故事让我记忆犹新。由于挂面厂与进出口公司工作上疏忽大意,将挂面包装袋的商标“乌鲁木齐”写成了“鸟鲁木齐”,致使18万元的塑料袋变成了一堆废品,给挂面厂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可见汉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多么广泛啊?但若不仔细推敲,除了闹笑话外,更关键是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弥补。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我们将自己美丽的家园介绍给大家。心想:这有什么难的?我仔细构思之后便动笔写起来,一会儿工夫,一篇优秀的习作就诞生了。可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草稿发下来时,老师竟在某些词语的下面画上了横线,并做了批注,上面写着“用词不当,请修改!”的字样。这不就是不理解词语的意思导致的吗?因此,学会恰当地用词,不写错别字是正确流利表达的前提。从此,我每写一篇文章在用词造句上都能潜心揣摩,做到合理用词,不但说一口漂亮话,而且能够写出精美的文章与大家共享。
今天来汉字王国,除了懂得在写作中正确合理地用词外,还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熏陶和感染.
收起
这个星期,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汉字王国转了一圈,感到收益非浅,大开眼界。 .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我知道了汉字是仓颉发现的,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字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繁到简,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点值万金》一文。这篇文章写了乌鲁木齐某挂面厂在生产挂面时,错把“乌鲁木齐”写成了“鸟鲁木齐”,就是这一点之差,使18万元的产品付之东流,成了一堆废品,要是检查人员和挂面厂再细心一点的话,或许后果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