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四年级放寒假的时候,我住在乡下的奶奶家,第二天就要过年了,所以我跟奶奶去赶集买点年货。在集市上,一个穿棉衣棉裤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爸爸在卖鸭梨,小男孩在一旁帮助他爸爸张罗着,冻得瑟瑟发抖。我出于同情,便拉着奶奶过去买他们的梨。
黄澄澄的鸭梨散发着诱人的香味,4元5角一斤,我拿了5元钱去买。那边奶奶急着要给我买件羽绒服,催我快点去试穿,我便和他们匆匆结了帐,没留意小男孩把1角当成了5角找给我了。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缩在热烘烘的炕角,吃着香甜的鸭梨,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送水工》,乐得哈哈大笑。忽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从博士后研究的木乃伊那里拽了回来。我推开门一看,感觉那面孔真眼熟,原来是那位卖鸭梨的小男孩。他看我嘴里吃的鸭梨,兴奋地对我说:“幸亏你们家比较好找,但我还是找了一个下午,对了,大哥哥,我家种的鸭梨好吃吗?”,“好支,好支”,我嘴里含糊不清地答应着。小男孩笑着说:“今天上午因为我爸爸的粗心,少冲了你4角钱,现在还给你”,“啊?你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送这4角钱啊?”“对呀,我跟爸爸在那里卖了好几年的梨了,从来就没有短斤少两什么的,做买卖不能骗人啊,对吧?”小男孩还是有点气喘吁吁地说。我愣过神来,赶忙地说:“大冷天的,那你进来坐坐暖和暖和吧,小弟弟”,“不用了,我该回家了大哥哥,再见!”,说着转身就跑了。
望着在风雪中消失的幼小身影,我有话堵在嗓子眼里说不出来,他让我明白了许多许多,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当我回到电视机前,小品《送水工》已经接近了尾声,随没有完整地看到这个小品,但是我看到了远比《送水工》珍贵、真实的一幕,更能表达的主题,那就是———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