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隆……”汽车发动了,我们规矩地坐在车上,随着汽车向目的地进发.
我们是去处去参观珠海水工厂,让我们 初步了解一下那叔叔阿姨是如何将新鲜纯净的水传送到每家每户的,使我们的用水意识得到提高.
汽车的尾气犹如家家户户的烟囱冒出的烟,四处蒸发,最终散失在空气中直到尾气的突然截断,我们来到了不得第一站——竹仙洞水库.
这是向香洲水工厂提供水源的其中一个水库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建筑典雅在竹仙洞东边,有一个大湖,那就是水库这个大湖的湖水碧绿,放眼望去见不到边可是人们的每日用水量巨大,湖水日日被大量耗费,已所剩无几这个水库共有3500万立方米的水,但只用2500万立方米的水源可供用而珠海加澳门的人民一共就共用75万立方米的水了!多巨大的数字呀!假如西江上游再不大量向水库进水,那珠海的缺水情况更可能地加重!
我站在湖边,微风习习,迎面扑来,扰乱了我的头发,但却吹醒了不得我的头脑!想一想,我们平时浪费了多少不该耗费的水;仔细想一想,我们是如何让步旁近的确白花花的水从没关上的水龙头中逃跑;再认真想一想,我们在缺水以后是怎么争先恐后地用水……但等大家发觉水为人们的所作所为而痛不欲生而逃离人类不为人类服务时,已经太晚了……
车尾再次喷出浓烟,我们也到下一站去了这是拱北水厂大规模式的气氛.
在老师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水厂的确清水池参观这是将从水库引来的水进行沉淀.
在里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池子,最里面的一个装着像泥浆似的东西.
老师告诉我们,沉淀,即是将水库引来的原水加入药物通过化学反应,使水中物质沉淀并且在池中的铁板使水从底下往上来,从而将水中的杂物往下沉.
接着,我们来到了过滤池过滤池就是将经过沉淀的水进行过滤,水从上往下的流动,将细水的浮物以及杂物过滤出去,并用管道中的氯气进行消毒.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加氯间啦,泵房啦,2万流程等地方.
我们还亲自看见了过滤池的冲洗过程因为过滤池经过一个过滤周期后,会留下许多残沙等,为保证供水的质量,这水厂要定期对各个滤池进行反清洗用水从下把脏东西往上排到排水槽里,再排走再用水从下往上把砾沙通过相互的磨擦,分解出来,又从上往下排走,直到冲洗干净.
瞧见没有,水厂里的叔叔阿姨们多为我们的身体健康着想而不慰劳辞.
原来,要为大家提供的每一滴的自来水都是经过多个步骤的检验后再得到证明,而向每家每户提供的这可是来之不易呀!再上现在的缺水问题,对于水厂来说真是雪上加霜啊呀!
所谓“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身为炎黄子孙,身为一名中华民族青年一代,难道我们就要浪费水资源,而白白糟蹋了每为工作人员的一片苦心吗?难道我们就不应该尽我们的职责保护好我们以剩无几的水资源吗?
人们啊!醒醒吧!大自然以对我们的所作一切发动报复,我们罪孽深重啊!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放不下屠刀,立地成佛“回头是岸”吧!让我们尽自己的余力挽回走向灭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