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阅读中绽放精彩
国华纪念中学的校训是“立志、修身、博学、报国”。那么我们通过什么途径修身和博学呢?我认为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阅读,我想这也是杨主席对我们的期望。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首先意味着书籍。“学校里可能什么都足够多,但如果没有为人的全面发展及其丰富的精神生活提供所需要的书,或如果不热爱书和冷淡地对待书,这还不算是学校;相反,学校里可能许多东西都缺乏,许多方面都可能是不足的、简陋的,但如果有永远为我们打开世界之窗的书,这就是学校了。” 在一定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甚至意味着学校。
一个人的素养怎么来?靠的就是阅读。所以,不管学习时间多么紧,学习压力多么大,不管你将来做什么,首要的是,你要做一个永远热爱读书的人。因为读书才能修身,读书才能博学,读书才能广识。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境界有多高,看他脚底下踩了多少本书。读书多,就意味着眼界更加的开阔,更加会思考问题,更具有创新精神,经典文化一旦内化到人的心里,外化出来的就会是一道绚丽的风景。
热爱读书,是任何有成就的人所共有的爱好。李嘉诚一看书就如饥似渴地看过没完没了,他为自己学历不足而深感遗憾,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读书。对于教育孩子,也是从读文言文给孩子听开始。
新东方流传一句话叫做“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新东方招聘重要岗位的人才面试时,董事长俞敏洪一定要问一个问题:你大学读了多少本书,如果你说只读了几十本书,那肯定不会要你,他心中的最低标准是200本书,而他自己在大学里读了800本书。有的人会问他,读过了忘了跟没读过有什么区别呢?他说其实完全不一样。实在不行来不及读,你可以到书店看着那些书,记着那些名字用手摸一下,这样也能增加一点人文气质。
我校创办人杨国强先生非常重视博览群书的作用,他多次讲:“要教育孩子热爱读书,要从好的事例去引导”“要多看一些书,聆听人家的意见,仔细观察社会。”杨主席本人就是一个特别喜欢读书的人,读中学时就利用中午别人休息的时间溜进老师办公室偷看《参考消息》。在给读中学女儿写学习反馈时写道“阅读、倾听、思考、感悟”,依然将阅读放在第一位。杨主席多次给我们赠送书籍,这次又给我们送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名著,我想杨主席是希望海伦 凯勒能如一道耀眼的阳光刺痛我们的懦弱和懒惰,激发我们的豪情和斗志,以对我们生命给予最必要的提醒。一个视觉和听觉都失去的残疾人,他的人生都过得那样精彩,对我们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生活中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如果还有人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就请看看这本书,书中会给出答案。全体同学都应认真阅读这本名著,高三的同学在备考的紧要关头,更应该阅读,并结合高三思想、学习及生活状态,认真写出心得体会,这应是我们最好的一次人生备考方式。
本学期,语文组、文学社拟定了很好的读书计划,各班建立图书角,开展优秀读书笔记评比和展示,好书推介,辩论赛,读书知识竞赛等。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带着积极的心态去用心读书,利用早读、课外和语文课时间去阅读经典。根据语文组、文学社的各项安排和要求,积极参与各项读书活动,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博学和修身,让生命在阅读中绽放精彩,让校园在书香中散发芬芳。
最后我想在朱熹的《观书有感》中结束讲话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