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文静
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起了你。你总是说,“这个世界不需要你了。”说这话时,脸上挂满了落寞,而我的心像被刺刀划过,有一种犀利的痛。
我想起了小学时的课堂,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争先恐后地举起了小手。“我想当老师,教书育人。”“我想当医生,救死扶伤。”“我想当军人,保家卫国。”……如今,当老师再一次提出这个问题,孩子们极其迷茫地说“我想当大款”、“我想当明星”……在当前功利化思潮的影响下,赚钱、出名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一些青少年的理想指向。殊不知,没有了高尚目的的理想已经不能称之为理想,最多算是一个目标而已。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一旦有了理想,内心就会强大无比。从愚公移山到司马迁刑余而作《史记》,从“买臣负薪”到“李密挂角”,从“孙康映雪”到“王冕学画”,在理想光辉的照耀下,个人奋斗成功的事迹俯拾皆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
在有些人看来,在今天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年代,我们谈理想,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理想无用论”的观点甚嚣尘上,电视剧《潜伏》中用情报换美元的谢若林所信仰的“生存主义”,无疑代表了当下许多人的“理想”。这种观点丢掉了一个人社会属性的责任,剩下的只是自然属性——— 为物质而活着。
这个世界需要理想。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因此,不论社会怎么发展,不论经济怎样繁荣,如果放弃了对理想对信仰的追求,我们的社会同样会走向沉沦和没落。一个社会,大多数人,尤其是青年人,没了精神的追求,实在是种很可怕的社会现象。青年学生,从来都被视为国家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那么自然,少年有理想,则国家有希望。
一个人,还是要有点理想,有点精神的追求。生命的意义,衣食之外,还在于寻找到一片精神的园地,然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灌注到其中去,让自己的生命之树花果繁茂,枝叶扶苏。
焦文静,女,济南市作家协会会员、市政法系统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现当代文学研究生,曾在《当代散文》、《当代小说》等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