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童年的画卷里,记载着许多令我难忘而欣喜的事。然而,烦恼却到也难以磨灭―――为准备择校考试而给我带来的烦恼。
现在的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重点中学去上学,这就诱发了“择校风”。择校考试所考的全都是奥数题和奥语题,据爸妈讲,奥数奥语题其实就是我们将来在初中和高中要学到的知识。明知这是拔苗助长,可是爸妈们没有办法,给我们报了奥数班,语文班。我们和大人一起在外面奔波。大人累,我们更累。这不,原本只有周末才有的课,现在周内都有了。周四和周三下午一放学,我就像风一样地“飞”回家,狼吞虎咽地吃几口饭就赶忙去上课。倒霉的是,这几个星期总堵车,堵得人心烦意乱。所以最近只好连饭都不能吃了,到了家就直接给嘴里放一块面包,拿起书包就往外奔。
唉!生活在这样一个教育环境里,我们这些小孩可真可怜啊!父母也可怜!如果大家都不去赶这个择校风,而是就近入学,那该多好啊!可是激烈的竞争逼得家长把孩子关在家里,让孩子在题海里遨游。爸妈呀!你们也不想想看,我们毕竟才十一二岁,正是金色的童年时期,放学后我们本应该嬉戏玩耍。可你们却把我们圈在家里让我们“修行”,这样我们能修出正果来吗?学校天天说减负减负,减负的结果难道就是这样吗?
烦恼啊!你是一团美丽而又残忍的火,你烧掉了我的童真!你烧掉了我的童趣!你烧掉了我那金色的童年!
2.
我有一个小小的烦恼,它时常在我的生活中露脸,虽然只是露脸,可也多多少少让我感到有些郁闷。现在,大家帮我分担一下这个烦恼吧。
本来嘛,我的相貌就不十分好看,塌鼻子,大嘴巴,除了眼睛大一点,我的相貌算是一无是处。就这样,尊敬的上帝还不放过我,又给我来个“锦上添花”———皮肤黑。
据说,我刚出生时皮肤极黑,而且背上、屁股上全是胎记,奶奶说:“这孩子让阎王爷打的,不愿来呢。”长这么黑,谁愿来啊。
从记事起,“黑”这个词就比其它c olour在我生活中出现的频率高得多,大家都“黑玫瑰”、“黑牡丹”的叫我,我也不愧对于这些称号,一到夏天,皮肤像刷了一层黑油漆似的,别提了。但傻姑娘一个的我还认为“牡丹”和“玫瑰”都是大家赞美我呢,我还对自己的黑颇为得意呢。
长大后,有了自己的审美观。常听大人们夸女孩白又漂亮,加上电视广告中介绍的都是增白的东西,可没有增黑的东西,心里顿时很受挫。不仅如此,我的“黑”成了我的“小辫子”,孩子们自然都懂得他们比我白的优势,闹矛盾时,他们一句“黑不溜秋靠边站”就能让我哑口无言。还好,我人缘比较好,“小辫子”不时常让人揪啦。
上学后,“黑”真的染黑了我心里的一小片天空。出奇的是,当时的男孩子都十分白,我自然成了他们逗趣的对象,尝试着为自己辩解了一次,连小时候“黑玫瑰”、“黑牡丹”的外号都抖了出来,结果适得其反,哎!气呼呼地跑回家,吃着妈妈做的大虾,又不生气了,“好姑娘不生气,小白脸何足挂齿。”
如今,随着我的日渐变白,以及周围人对我“黑”的熟悉,我对自己“黑”的问题已经不以为然了。“黑”多好,是健康色哩,有一种阳光朝气,充满力量的美,许多人还去专门晒黑呢,那都是水货哦,我才是正宗的!而且,“黑”让我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学校里,知道“黑妹”的人绝对比知道于梦瑶的人多,家里,弟弟妹妹都认为我姓“黑”,一开口就是“黑姐姐”。由于“黑”,我的名号可比你们多多了,可以和古人媲美了,都是朋友们进献给我的:“非洲难民”、“矿工”、“黑妹”、“黑妞”、“黑人”……我一一笑纳,更有趣的是,以我名号命名的产品也多了起来:黑妞吸吸糖、黑人牙膏……我的知名度还真高。黑也是我身上的一大特点,一大亮点呢!
我为什么会黑呢?I don ' t know ,你为什么会白呢?I don ' t know牞 too 。据说妈妈怀我时十分爱吃核桃和烤羊肉,和这有没有关系呢?麻烦大家帮我想想。
人生像一条石子小路,没磨平的绊脚石就是我们的烦恼,而只要我们去正视它,它迟早会磨成一颗光滑的鹅卵石,如果我们逃避,绕道而行,迟早会遇见更大的绊脚石。我已感到我的绊脚石变得光滑起来,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