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的台灯下,我凝视着这一杯茶,沸水一次又一次的冲击,让我感到了茶的清香。那苦涩中略微含着的一点甘甜,也被我贪婪的嘴给霸占了,眼的朦胧,勾勒出朦胧的记忆,可记忆却已不再朦胧。
作业之多“难为”了嬉戏之少,老师之严肃“阻抑”了欢笑之渺,压力之沉重,“造就”了在梦幻中的我们——成长的烦恼。打开厚重的回忆之书,那思绪点点,也许是不倦回眸的一些往事。
“初”来乍到,一个脆弱的我,被“敌人”瞄准了“弱点”猛开了一炮,那个不堪一击的我,在“血”场上牺牲了,可一个“睡里挑灯看卷,梦回铃响背诗”的我又一次站了起来。那段岁月,正在黑暗中迷茫的我,学习之余,有时我也找一席尚未枯黄的草地,有时也会是书桌前、窗台边,看伫立在远处的一排排树正在拼搏,为的只是能发出最后的一丝艳绿。那些是什么树?我无从得知,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它们是树,就足够了。当我看着它们发呆时,心里就会思绪万千,当我的眼睛重新回到树的时候,心情豁然开朗,压力荡然无存,转而投身于繁忙的学习之中。
似乎茶的清香已弥漫了“世界”,我的心情也随之沸腾起来。
我的拼搏,战胜了烦恼,战胜了一切,让那似乎是最后一丝艳绿,同样放出等同于盛夏的光彩。“少年不知‘烦’滋味”,可在这“山重水复”的转弯处时,有谁要是放松下来,等待你的便是“沼泽千里,棘丛万丈”。反之,若要是拼搏和毅力,等待你的便是“柳暗花明,青山绿水”了。莫非你还真要让烦恼化作青烟一缕,缠绕你的灵魂,让你烦闷,让你苦恼吗?
若成长是一篇著作,那么烦恼便是藏在段落深处的错字;如果成长是一张白纸,那么烦恼便是附在背面的一个瑕疵。这些微小的东西似乎是似曾相识,似乎是一直打扰着我们,在成长的大自然中,过去那似微风抚面般的学习,现已被暴风雨般的学习和压力的进攻吹散在记忆的深处了。
随着时光的飞逝,在现今社会、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教导下,在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心中打下了一个坚实的信念。若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需要4个字———“出人头地”,所以便产生了一个浓郁的竞争氛围。世界上虽然没有常胜的将军,但是回想起自己那一次次的“滑铁卢”,失落之情便会慢慢袭上心头,特别是进入高三,面对这百舸争流的高考,以分数定前程的现实,一次失落便会带来一次新的烦恼。
轻狂年少的我在多次选举失败后掩卷沉思,为什么一向被老师评价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竟会一次次错过同学们信任的一票,在那一段难忘日子里烦恼是我唯一的朋友。但是现实生活告诉了我,只要多一点谦逊,少一点自大,多一点爱心,朋友们温暖的手最终一定会向你伸来的,这一成长的烦恼却教会了我交往的艺术。
很多时候会觉得自己在生活中失去了什么,难道成长的代价如斯,竟不能保留住一份童稚的空气,就连那时眼中咸咸的泪,如今也被溶入了缕缕苦涩的烦恼,有人把这叫做成长中的历练。
不管自己的心弦是否会有涟漪般的颤动,以往的那种“一事能狂便少年”的豪气,已被尘封许久,纵然这使我们不再鲁莽,不再冲动,以一种淡漠冷静的目光看待事物,但是却带给我成长中许多烦恼。于是在历练中、在烦恼中,我们便多了一种气质、一种风度,这是成长的烦恼。
的确,成长的代价带给我们的许多烦恼就像是为自己通向成熟交纳的一份很重的税,但是我更喜欢一句歌词:“最近比较烦……我虽然烦,但却不混乱,我会静静长大……
收起
1.
我童年的画卷里,记载着许多令我难忘而欣喜的事。然而,烦恼却到也难以磨灭―――为准备择校考试而给我带来的烦恼。
现在的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重点中学去上学,这就诱发了“择校风”。择校考试所考的全都是奥数题和奥语题,据爸妈讲,奥数奥语题其实就是我们将来在初中和高中要学到的知识。明知这是拔苗助长,可是爸妈们没有办法,给我们报了奥数班,语文班。我们和大人一起在外面奔波。大人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