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它的名字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保尔从小吃苦受累,早年丧父,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是工人。保尔12岁时,母亲把他送到食堂当杂役,他在食堂里干了两年,受尽了欺负。革命爆发后,保尔的家乡遭受了干涉者和反动派的践踏。红军解放了谢别托夫卡镇,但很快就走了,只留下朱赫莱在镇上做地下工作。朱赫莱在保尔家里住了几天,给保尔讲了关于革命的道理。一天,朱赫莱被匪徒抓去了。保尔四处打听。在匪兵押送朱赫莱的时候,保尔扑过去把匪兵打到壕沟里,与朱赫莱一起逃跑了。但是由于有人告密,保尔进了监牢。从监狱出来后保尔不敢回家,便来到冬妮亚的花园门前。他跳进了花园。冬妮亚喜欢保尔的性格,保尔也觉得冬妮亚“跟别的富家女孩不一样”。后来他们又有几次见面,慢慢地产生了爱情。保尔为了避难,便住了下来。几天后冬妮亚找到了哥哥阿尔青,他让保尔参军。在一次激战中,保尔头部受了重伤。但他没有死。出院后,他参加了恢复国家的工作。
我最欣赏的是这一段:保尔在筑路工程快要结束时得了伤寒。病愈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后来又生过几次重病,他的体质越来越坏了。1927年,他完全瘫痪、双目失明。保尔不得不呆在了病床上。但保尔忍受着痛苦,重新归队。他给自己提出了两项任务――帮助自己的妻子达雅进步和开始文学创作:在病床上写出了一本书——《暴风雨所诞生的》。
在生活中也有像保尔一样的人,比如——海伦•凯勒。她出生于塔斯喀姆比亚。她在19个月的时候因猩红热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但海伦并没有因为她的病而失去勇气,她继续学习。她的努力使她学会读书和说话,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而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盲聋女作家和残障教育家。
但对我来说,我有着健全的身体四肢,正常的智力,我也能够正常的学好自己的文化课。虽然,我不能像保尔一样,在战场上挥洒热血,但我想我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贡献给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们,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有了像保尔•柯察金,海伦•凯勒等等这些学习的榜样,我以后要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收起
1.
今天开始放暑假了。暑假到了,但是暑假要干什么呢?觉得是想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又从哪里结束……或许本来就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暑假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
在孩子们的眼里,社会总是充满着真善美,生活是甜蜜而多彩的。在大人们的眼中,社会是有两面性的,既有真善美,又有假丑恶,生活具有酸甜苦辣。为何大人与孩子的思想有那么大的差别?结论只有一个:这是成熟与稚嫩最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