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病
抗日战争时期,一二九师政委关向应患了严重的肺病,住进了延安医院。按照医院的规定,重病号是不允许探视的,
但是毛泽东主席并不知道医院有这个制度,所以有一天下午,他带着几个警卫员去看望几年不见的老友关向应政委。毛主席推开窑洞的门,轻手轻脚地走到病床前。躺在病床上的关政委看见毛主席来了,瘦弱的身体动了动,坚持着要坐起来。
毛主席赶紧走过去握住关政委的手,亲切的问:“好些了么?”关政委还没来得及答话,一个小护士突然从窑洞的门口走了进来,十分严肃地说:“同志,医院有规定,病人需要安静,现在不能会客!”
“啊!对不起,我不知道医院有这个规定,我一定要遵守医院规定的制度。”毛主席谦和地微笑着。他回头向关政委说:“好吧,我走了,你安心养病吧!”说完,就轻手轻脚地走出了窑洞。
毛主席走后,关政委就说:“小刘,你干的好事,你竟然把它也赶走了。你可知道他是谁吗?他是毛主席啊!”“毛主席!”小刘吃了一惊。他一下子冲出了窑洞。望着毛主席那远去的背影,觉得他是那么的高大。他是人民的领袖,也严格地遵守医院的制度……
收起
《三国演义》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贤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具有近世济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壮志,而且作者还赋予他呼风唤雨、神机妙算的奇异本领。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条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既有雄才大略,又残暴奸诈,是一个政治野心家阴谋家,这与历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关羽“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