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不想拿起笔来写“5.12”这个沉重的话题的。事实上,从5.12号14点28分那个黑色时刻起,我就搁置了笔墨,我觉出它的轻浮了,甚至我开始对那些或调侃或小资的文字产生睥睨,觉得它是对汶川人民生命的一种亵渎。好在,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抗震救灾,众志成诚,汶川人民又有了重建家园的希望和信心。于是,又起了写点什么的念头,希望记住点什么,抑或人间真情,抑或生命的赞歌,抑或对生命的漠视,抑或别的什么。
5.12号下午下班回到家,打开电视调到中央一台。当讲解人严肃的面孔和哀痛的语调,还有那触目惊心的画面展现眼前时,我震惊了,心被震落在绵竹,绵阳,都江堰,北川,汶川和映秀镇和那些不知名的孤岛村镇。心随着电视画面在灾区跋涉,直到晚上10点多儿子放学回来,才想起晚饭还没有做。那顿晚饭虽然做的很了草,一碗白水煮面条,但我吃得很香而且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我不但有热乎乎的饭吃,还有遮风挡雨的屋子住,还有松软的弹簧床和暖和和的棉被。这些,以前我却不曾感受到。
5.13号6点钟,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向客厅打开电视(台是不用换的,中央一台被锁定)。这是我平生没有过的。平时我不大看电视,也不让儿子看。这几天,除了上班,我就一直守在电视机旁。儿子放学后便无声地偎在我身边和我一起看。13号晚上,当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走进一个账蓬里一边给一个被饿得“哇哇”大哭的孩子擦眼泪一边安慰她说,别哭,一会就有饼干吃时,我和儿子都落泪了。我说,忘了记下捐款的账号了。这时,儿子要过我的手机一连发送了好几次。“红十字会”的捐款账号已经刻在了儿子的脑海里。儿子还嘱咐我,妈妈,往后不要只顾着工作,还要把身体锻炼好。那一刻,我为这个桀骜不驯的“90后”懂得了珍爱生命珍爱亲人而欣慰。
那天儿子问我,地震发生前没有先兆吗?学生为什么不在外面上课?这让我想起小时候防震的事。
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我们教室后面是一片空地,空地前边有一条小河。白天,我们就在那片空地上上课。老师一边给我们讲课一边侧目往小河里瞅。有同学问老师瞅什么,老师说,看河里有没有蛤蟆和蛇,如果有这些东西往外跳或在水上游,一定有情况。老师还教给我们很多有关防震的小常识以及应击措施,比如感觉到震动时赶紧往桌子底下钻,或就近拿个硬东西护住头部等等。这些都是身边特别容易鄄斓胶妥龅降囊恍┳匀幌窒蠡蚓俅搿M砩希?患胰思吩谧约掖罱ǖ恼伺罾铮??切牵??甑巍O衷谙肫鹄矗?踔辆醯糜屑阜治屡?氖?饬恕?
我不知道今天汶川的孩子有没有听老师或家长讲过有关防震的常识和应击忠告,但我肯定地说,如果这次地震发生在老家,那里的孩子绝对没有了灾难中那些温馨的记忆。
老家的那条小河早就被填平了,连同教室后面的那片空地兀立起高大建筑。当年搭建帐蓬的操场也挤满了林林总总的公司和厂房。
这几天,儿子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会发生地震?这也是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的一个问题。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四川汶川强烈地震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环境的一种惩罚,长江上游岷江建设多座水电站破坏了地质结构,是诱发这次强烈地震的主要原因。
今天地球惩罚了汶川人,北川人,明天要惩罚的或许是我,是你,是他。
社会越来越进步,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只是别忽视了生命,别忽视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为了人类的明天,关爱生命,好好保护我们的家园。这或许是这次四川汶川特大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警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