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诚信的人是难以让人接受的,诚信就如同一盏生活中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行的路。
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说的就是做人要讲信用的基道德。还记得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天爸爸和妈妈都要上班没空接我放学,给我一元钱叫我傍晚放学后和哥哥一起坐车回家。当时哥哥读四年级。放学后哥哥来到班级带我一起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哥哥说:“德奇,我们买冰淇淋吃吧,等一下走路回去。”我说:“可是家远我们要走很久的,妈妈会骂的。”哥哥说:“到时候我们就骗妈妈说钱弄丢了,才走路回来,说不定还会表扬我们呢。”我心里虽然很犹豫,可还是抵挡不了冰淇淋的诱惑,同意了哥哥的方法。等我们汗流浃背地走到家时,天已经全黑了。妈妈和舅母已经急得直跳脚,还担心我们俩出了什么事呢。看着妈妈着急的样子,我心里挺后悔的,觉得真不该听哥哥的馊主意,晚上睡觉前,我想来想去,终于还是跟妈妈说了实话,“妈妈对不起,今天我骗了您,我们的钱没有丢,是因为买了冰淇淋吃了,才走路回来的。”讲完后,我的心里像卸了一件大包袱,整个人都轻松了,原来说谎话也是一件不轻松不快乐的事啊!
妈妈听后,不但没有责备我,还夸我很诚实她说:“儿子做错事,能够自己改正错误还是好孩子。今天发生的是一件小事,但不诚实说假话是千万不能有的坏习惯,长大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吗?听了妈妈的话我受益匪浅,明白了。“以诚待人”是我们从小就要继承和发扬美德。
让我们从小就有一颗诚实的心去面对社会,面对家人。做到诚实守信,它是人们最美丽的外套,心灵最圣洁的鲜花。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
古往今来,关于诚实守信的事例不胜枚举。古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曾参诚信教子;今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列宁按时归还图书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诚实守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为。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由此,我不禁想到自己,想到了自己不诚实的一件事。记得那是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向邻居要好的姐姐借了一本书,并答应她三天之后归还。但我读了那本书之后,对那本书爱不释手,便想占为己有。于是,就把书藏起来,骗姐姐说,书不知道被我放哪了,怎么也找不到。姐姐听了以后很生气,从此再也不和我做好朋友了。现在想起来,我真是羞愧万分,觉得好后悔。对照别人,想想自己,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而我呢?我却做不到。平时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很诚实的人,可为了贪小便宜,却撒谎,欺骗了自己的好朋友,也失去了好朋友的友情。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我觉得这件事就像发生在昨天,它给我的教训使我终身难忘,激励着我今后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遇相跟,而失去了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烟云,终会随风而逝。
我常常被那个叫做尾生的古人感动得落泪。“尾生与女子约,女子三日不至,遇大水,尾生抱柱而死。”尾生就是这样一位执著得可爱的君子,为了那一个或许并不重要的约定,为了守住自己心灵深处写给自己的那一份契约,他竟然用生命来壮烈地捍卫它。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闪光的两个字———诚信。
我常常怀念远古,那是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时代。那些君子翩翩风度的背后,是一个用诚实、信用、执著的信念支撑的人的结构。那别萧萧易水而去的壮士,难道他不留恋自己的家园故国?难道他不知道深入虎穴的险恶与危难?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去得那样坚定,带着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和满怀对誓言的忠贞。那手执和氏璧在秦王殿上慷慨陈词的蔺相如,难道不知秦王的阴险与贪婪?他在出发前已经许下完璧归赵的诺言!他正是循着一条实践诺言的艰难道路在英勇地捍卫国家的利益和个人心灵深处那份不朽的契约。
这些都是古老的故事了,历史和时间或许把它们打磨得有些褪色了,市井的喧嚣与霓虹灯的艳影淹没了人性的光华,我们不得不为那些失落的品质扼腕叹息。
那些唱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浮躁的人们,或许忘记了婚姻是一份幸福的契约,更是心灵的契约,只有用心守护、才能获得幸福的果实。
那些想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贪婪的人们,或许忘记了当初在党旗下旦旦的誓言,那是行为的约束,更是信仰的直白,一个连自己的信仰都可以抛弃的人,社会也会最终将他抛弃。
一颗缺乏约束的心灵是空虚的,游离的,就如同失去了家园的灵魂,失去了根的大树,失去源头的大江,只能堕落,只能枯萎,只能干涸……
一种来自灵魂的声音在呼喊:守住吧———心灵的契约:诚信!
每个人都要诚实守信,单愿你遵守诺言,说的话,按事实做到,这样,你才是个诚实守信的好人。
在我生活中,也有几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给你们说一说:
有一次,星期五,我和几个同学约好星期六去公园玩,可是星期六早起妈妈又说:“你不要去玩了,走去老爷家。”我一听急了,冷酷的说:“妈妈我不去老爷家,我要在家,要守信用,一会去找王东,这样才不会失去友谊呀。”妈妈连连点头说:“好吧!那你区,不能回来太晚,这样爸爸妈妈不担心你,你记住哦!”“哦,知道了!”我兴奋的说。后来妈妈也一样知道了守信用,这样才可以不失去朋友之间的友谊。
还有一次,我给妈妈说交英语费,可后来剩的钱没有给爸爸妈妈,而是把那些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花了,这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我知道以后,心里就很尴尬。因为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得来的,浪费了。后来爸爸问我:“你把那些钱花哪里去了?”我低下头小声的说:“买些东西用了。”“这回我也不打你,你没有下一次了,知道了吗?”我爽快的回答:“是。”后来,爸爸就把这件事望了。
我知道了,以后要当一名诚实守信的好孩子。